Outlook Express操作簡介

 

新增Outlook Express的郵件帳號

 

功用:Outlook Express中新增郵件帳號,以便收發電子郵件。

 

步驟

1.      點選Outlook Express的功能列上的「工具」選單中的「帳戶(A)」。

 

2.      於「網際網路帳戶」視窗中點「新增(A)」選「郵件(M)…」。

 

3.      於「顯示名稱(D)」中輸入您的大名後,按「下一步 (N) >

 

4.      於「電子郵件地址(E)」中輸入您的電子郵件地址後,按「下一步 (N) >

 

5.      「我的內送郵件伺服器是(S)」請選「POP3」伺服器。

6.      「內收郵件 (POP3IMAPHTTP) 伺服器」請輸入pop3.ntnu.edu.tw

7.      「外寄郵件伺服器 – SMTP」請輸入smtp.ntnu.edu.tw後,按「下一步 (N) >」。

 

8.      輸入您的「帳戶名稱」,如shown

9.      輸入您的「密碼」後,按「下一步 (N) >」。

 

10.  按「完成」儲存帳號設定。

 

11.  「網際網路帳號」視窗中已多了一個「pop3.ntnu.edu.tw」帳號,表示您已新增成功。

 

12.  請繼續完成後續的「Outlook Express帳號的安全性設定」。

 

 

Outlook Express帳號的安全性設定

 

功用:修改Outlook Express的帳號設定,以提高電子郵件傳輸之安全性。

 

步驟

1.      請先參考「如何用Internet Explorer(IE)安裝安全性憑證」之說明,安裝「安全性憑證」,以便建立安全連線收發電子郵件。

2.      點選Outlook Express功能列上的「工具」選單中的「帳戶」選項。

 

3.      於「網際網路帳戶」視窗中,切換至「郵件」頁。

4.      點選「pop3.ntnu.edu.tw」帳戶,再按「內容」(或雙擊「pop3.ntnu.edu.tw」帳戶)

 

5.      切換至「伺服器」頁。

6.      勾選選外寄郵件伺服器的「我的伺服器需要驗證」選項。

 

7.      再切換至「進階」頁。

8.      勾選外寄郵件及內送郵件的「這個伺服器需要安全連線」選項。

 

9.      按「確定」鈕,完成帳戶之修改。

10.  按「關閉」鈕,結束帳戶設定。

 

11.  收發電子郵件時,若出現如下之「網際網路安全性警告」視窗,表示您尚未安裝「安全性憑證」。請先按「否」取消收發電子郵件,再參考如何用Internet Explorer(IE)安裝安全性憑證之說明,安裝「安全性憑證」,以便建立安全連線收發電子郵件。

 

 

寄封信給自己,測試郵件帳號的送收功能

 

功用:測試郵件帳號設定及送收功能是否正常。

 

步驟

1.      於工具列按image068叫出「新郵件」視窗。

2.      於「收件者」輸入自己的電子郵件地址。

3.      於「主旨」輸入「test」。

4.      於郵件內容輸入任何文字。

5.      於工具列上按image70將測試信寄出。

6.      Outlook Expressimage069

7.      若可以收到自己寄出的信,表示設定正確且功能正常。

 

 

更改信件匣的儲存位置

 

功用:可改變郵件檔的儲存位置。例如將郵件檔存於系統槽以外的資料槽,當系統重灌時,就不用搬移存於資料槽的郵件檔了。

 

步驟

1.      點選Outlook Express的功能列上的「工具」選單中的「選項(O)」。

2.      顯示「選項」視窗,切換至「維護」頁面如下:

 

3.      按一下「郵件資料夾(F)」,彈出「郵件檔位置」對話框。

4.      按「變更」鈕,跳出「瀏覽資料夾」視窗。

 

5.      選擇欲存放Outlook Express郵件的資料夾後,按「確定」鈕,即可變更儲存郵件的位置。

 

 

新增聯絡人

 

功用:Outlook Express的通訊錄中,新增單位內同仁的聯絡資訊,以便聯絡。

 

方法一:

1.      於工具列中按叫出「通訊錄」視窗。

2.      按「新增」選「新聯絡人」。

 

3.      輸入「姓氏」、「名字」及「電子郵件地址」後,按「新增」再按「確定」。

 

4.      完成後,通訊錄上將顯示一行該聯絡人的聯絡資訊。

 

方法二:

 

1.      找出要新增的聯絡人的來信或去信。

 

2.      展開該封信。

3.      從收件者或寄件者中,雙擊該名聯絡人。

 

4.      將顯示該聯絡人的內容,按「新增至通信錄」。

 

5.      修改或填入其他資訊後,按「確定」。

 

6.      已將該名聯絡人新增至通訊錄。

 

 

新增群組

 

功用:Outlook Express的通訊錄中,將聯絡人組成群組,以便寄信給群組內的所有成員。

 

步驟

1.      點選Outlook Express的工具列上的「通訊錄」按鈕。

2.      於「通訊錄視窗」中按「新增」選「新群組」。

 

3.      輸入「群組名稱」,如小叮噹家族

4.      按「選擇成員」鈕。

 

5.      選擇群組成員後按「確定」。

 

6.      按「確定」完成新增群組的程序。

 

7.      通訊錄中已多了剛剛新增的群組。

 

 

匯出(備份)通訊錄

 

功用:用來備份通訊錄並移轉至其他地方使用。

 

步驟

1.      點選Outlook Express的工具列上的「通訊錄」按鈕,顯示「通訊錄」視窗如下:

 

2.      於「檔案」選單中,選「匯出」,再選「其他通訊錄(O)」。

 

3.      於「通訊錄匯出工具」對話框中選「文字檔案(逗點分開)」後按「匯出」鈕。

 

4.      按「預覽(R)」鈕選擇欲存放通訊錄的檔案名稱,再按「下一步」。

 

5.      選擇要匯出的欄位後按「完成」。

 

 

新增信件匣/整理信件

 

功用:將郵件分類的存放,以利搜尋。

 

注意:請隨時整理信箱並壓縮所有信件匣,以免郵件檔太大影響收信效能,甚而造成郵件檔毀損

 

步驟

1.      Outlook Express的功能列上的「檔案」選單中選「新增」再選「資料夾」。

 

2.      輸入資料夾名稱後按「確定」。

 

3.      將要歸類的郵件以拖拉的方式搬移至新資料夾。

 

 

設定郵件規則

 

功用:用來自動過濾及整理電子郵件。

 

參考:電子郵件過濾作業說明

 

範例

1.      如何過濾收件者不是您的郵件

2.      如何過濾廣告郵件

3.      如何防堵病毒信

 

 

備份郵件資料夾

 

功用:用來備份郵件資料夾,以免遺失重要信件。

 

步驟

1.      [工具/選項/維護/郵件資料夾]查詢郵件資料夾所存放之位置。

2.      於「檔案總管」中找到郵件資料夾。

3.      將郵件資料夾複製或燒錄至其他媒體儲存。

 

 

從備份資料夾匯入郵件

 

功用:匯入之前備份之郵件。

 

步驟

1. [檔案] 功能表上,指向 [匯入],然後按一下 [郵件]

2. [請選擇要匯入的來源電子郵件程式] 方塊中,按一下 [Microsoft Outlook Express 5] [Microsoft Outlook Express 6],然後按一下 [下一步]

3. 按一下 [ OE5 郵件檔匯入郵件] [ OE6 郵件檔匯入郵件],然後按一下 [確定]

4. 按一下 [瀏覽],然後在桌面上的 [郵件備份] 資料夾上按一下。

5. 按一下 [確定],再按一下 [下一步]

6. 按一下 [所有資料夾],再按 [下一步],然後按一下 [完成]